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杭州种德元典读书会举行《周易》首读活动
来源:作者:刘正平上传时间:2014-10-29

    《周易》阅读纪要(一)

    20141025日,浙江大学、杭州师范大学、中国美院等在杭高校近十位青年教师、博硕士研究生会集杭师大仓前校区,举行了读书会成立及《周易》的首读活动。

 

读书会由浙江大学古籍所冯国栋老师主持,并由杭州师范大学刘正平老师介绍读书会的名称、成立的经过、目的和开展活动的方式、初步拟定的阅读书目等。读书会成立的目的非常单纯,仅为通过经典阅读活动,养成勤奋向学的学术氛围,为青年教师的交流和研究生的成长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读书会不讨论论文发表、项目争取、奖项评定等事宜,只关注学术问题;不追求阅读速度,只求阅读质量和效果,以完成对经典的充分讨论和掌握。读书会达成两点共识:一、采取完全的开放模式,不设置加入和退出的门槛,但特意强调坚持长期举办的必要性和意志力,避免半途而废;二、撰写会读综述的重要性,领读者采取轮换制,每次会读结束后由领读者负责撰写综述,在微信平台和网站刊载,将其作为一项重要学术训练长期坚持。

读书会采取文献学路径和研究方法,从目录学入手,每部经典阅读之前,先读《四库全书总目》,再择取该经典的版本,然后正式开展会读活动。在《周易》的阅读活动中,我们首先复印了《四库全书总目》易类总序以及《易经》的部分重要注疏的提要,并参照杭师大古代文学与文献研究中心收藏的《文津阁四库全书提要》,分发读书会成员,由浙大博士生张旭同学领读,大家共同讨论,充分了解和掌握了《易经》的发展源流。事实证明这对随后的阅读活动大有助益,清儒所言“辨章学术,考镜源流”的目录学的价值是名副其实的,而且《四库总目提要》的价值也是字字珠玑,值得仔细品味把握,实乃入学之重要门径。

我们确定会读的《周易》的版本有:

1.【魏】王弼撰、楼宇烈校释《周易注附周易略例》,中华书局,2011年。

2.【魏】王弼注、【唐】孔颖达疏、郭彧汇校《南宋初刻本周易注疏》,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年。参考版本有北京大学出版社1999年版《周易正义》点校本。

3.【宋】程颐撰、王孝鱼点校《周易程氏传》,中华书局,2011年。

4.【宋】杨万里《诚斋易传》,文津阁四库全书影印本,商务印书馆,2008年。参考版本:九州出版社2008年版《诚斋易传》。

 

 

5.【宋】朱熹撰、廖名春校注《周易本义》,中华书局,2009年。

6.【元】保巴撰、陈少彤点校《周易原旨易源奥义》,中华书局,2009年。

7.【明】释智旭《周易禅解》,九州出版社,2004年。

8.【清】惠栋撰、郑万耕校注《周易述》,中华书局,2007年。

9.【清】李道平撰、潘雨廷校注《周易集解纂疏》,中华书局,1994年。

10.黄寿祺、张善文撰《周易译注》,上海古籍出版社,2001年。

11.周振甫译注【周易译注】,中华书局,2013年2版。    

正式的会读开始后,冯国栋老师向读书会成员介绍了《周易》经传的组成、易卦的卦象、卦爻辞的结构,并领读了《周易》上经《乾》卦的卦辞和爻辞。在会读过 程中,发现众家解易,对《周易》卦爻辞的解读众说纷纭,正如尚秉和所言:“最多者易解,最难者易解。”(《易学群书平议》)。单就卦辞“元亨利贞”的释 读,就有断句为“元、亨、利、贞”的君子四德说和断句为“元亨,利贞”的“大亨通,有利占卜”的“易占”说。单纯泛读某一种解易之作,是很难对诸如此类的 问题有深刻透彻的观照和了解的。这个解读的巨大差异直接影响了对《周易》性质和整体思想的把握,甚至对易学流派的形成和传承也有不小的影响,可以和《四库 全书总目》易类总序关于易学“两派六宗”之说相互印证。关于这个认识,将在今后的《周易》会读活动中加以重点关注。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海曙路58号杭州师范大学69号信箱 311121

Tel. / Fax. 0086-571-28861923 wxzxhsd@126.com hznuwxzhx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