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中华经典古籍库”捐赠开通暨发布研讨会举行
来源:作者:袁思源 上传时间:2014-06-13

新闻来源: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网站  www.cnpubg.com/digital/2013/0918/17987.shtml

   

  中华经典古籍库发布现场

   经过十年布局,中华书局数字化发展战略初见成效,其自主研发的大型数字出版产品“中华经典古籍库”于6月10日在北京举行捐赠开通仪式暨发布研讨会。新 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出版管理司副司长王然,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副总裁李岩,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刘惠平,全国高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主 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安平秋,中华书局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的专家学者和图书馆代表等参加了研讨会并共同见证 我国古籍数字化就此进入新时代。中华书局副总编辑顾青主持仪式。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致辞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邬书林对为“中华经典古籍库”辛勤奉献工作的专家学者、出版工作者表示敬意。他认为“中华经典古籍库”的推出是“值得庆幸的 事”,中华书局紧跟时代步伐打造的古籍数字精品,集中了几代专家学者和出版人辛勤工作的成果,内容权威,不仅方便广大读者的使用,而且使中华文化在更大范 围内传播,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国际传播具有重要意义。

  邬书林同时对古籍出版的数字化提出几点建议, 一是要不断增加内容,确保质量,扩大规模,让更多读者共享古籍数字化成果,一荣俱荣;二是要紧跟技术发展步伐,研究国内外同行的先进经验,探索更加合适的 数字化传播方式;三是要把握好公共服务和企业运营之间的平衡点,探索良好的商业模式,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有机统一通过产品服务落到实处。

   中国出版集团公司总裁谭跃在会上致辞,他表示,“中华经典古籍库”作为集团公司第一个古籍数据库产品,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中华书局已经为数字化转型筹备 多年,这个产品是数字化战略布局的重要步骤,以此为契机,将有力推动中华书局数字化转型,在数字出版领域有所作为。这是中华书局厚积薄发的品牌产品,也是 集团公司实施品牌战略的具体体现。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表示,在古籍数字化的规划上,中华书局还有更加 开阔的思路,希望为全国的古籍出版社搭建一个可共同发布、共享利益的数字平台,用户也将能享受更为丰富、可靠的文化服务。中华书局的最终目标是系统地完成 整理本古籍的数字化,搭建自成体系的知识网络,让知识之间建立链接,打破专家与读者之间的知识和信息壁垒,为社会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古籍数字化产品。中华书 局会坚持“专业、优质”的出版理念,稳扎稳打,不盲目跟风,专注于提供最佳的数字服务,为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中华书局总经理徐俊向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刘惠平捐赠“中华经典古籍库”

  会上,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刘惠平按下数据库开通的按钮,这标志着全国十几家图书馆同时向公众开放这一数据库,方便大家查阅、引用可靠的古籍点校成果。同时,徐俊代表中华书局向国家图书馆捐赠了“中华经典古籍库”。

   

  现场合影

   “中华经典古籍库”是中华书局版点校本古籍的首度数字化,收录包括“二十四史”及《清史稿》、《资治通鉴》、“新编诸子集成”、“清人十三经注疏”、 “史料笔记丛刊”、“学术笔记丛刊”等经典系列在内的权威整理本,一期收录300种,计2亿余字。产品不仅提供了保留全部整理成果的数字文本,更实现了文 本与原书图像的一一对照,并能自动生成引用格式,除支持全文检索外,还添加了独具特色的人名异称关联检索,给学者的研究带来极大便利。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海曙路58号杭州师范大学69号信箱 311121

Tel. / Fax. 0086-571-28861923 wxzxhsd@126.com hznuwxzhx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