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古代文学硕士点
古代文学硕士点介绍
来源:作者:admin上传时间:2014-03-28

    古代文学学科200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权点。200812月被评为杭州市重点建设学科。2013年又被评为杭州市中重中之重建设学科。现有教师1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讲师2人;12人拥有博士学位,形成了年龄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队伍。五年多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7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课题6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等10余项。在国家级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本学科有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

一、先秦两汉魏晋南北朝文学

本方向以张树国、叶志衡两位教授为骨干,主要研究从上古文学艺术的起源一直到隋南北统一之间的文学。该阶段时间跨度大,作家作品多,《诗经》、《楚辞》、《文选》、《文心雕龙》研究及孔孟儒学、老庄道家研究等均已成为专门之学。本方向的主要特色:一是立足于上古、中古时代宗教文化与文学艺术水乳交融的特点,在学科交叉与互动中研究古代诗歌文学的内在机理,这方面出版了《宗教伦理与中国上古祭歌形态研究》、《汉-唐国家祭祀形态与郊庙歌辞研究》等专著和多篇论文;二是立足于上古学术文史哲混融特点,用力对先秦两汉学术与文学文献整理、考辨、爬梳,这方面的代表性成果有叶志衡教授的《战国学术文化编年》等专著。

二、唐宋文学

本方向以沈松勤和张兴武两位教授为骨干;成果丰硕,在学界具有广泛影响。沈松勤教授《北宋文人与党争》《南宋文人与党争》等专著,从文学生态与创作主体的角度,将宋代文学置于朋党政治的背景下重新加以审视,通过政治、学术与文学三者交融互动的研究,探寻文学变革的深层动因,推进了宋代文学研究;其《唐宋词社会文化学研究》等专著,在唐宋词的生态环境、社会功能、文化内涵、艺术特质等方面作出了独具特识的探索,为词学开创了新的研发空间。张兴武教授《五代作家的人格与诗格》、《五代十国文学编年》《宋初百年文学复兴的历程》、《两宋望族与文学研究》、《唐宋诗文艺术的渐变与转型》等专著,在五代十国文学、唐宋文学转型及两宋望族与文学等诸多领域进行了开拓性探索。本方向刘婷婷、李最欣等几位副教授在各自领域均有所建树,其创新潜能已经获得学界同仁的普遍关注。

三、元明清文学

本方向以徐大军、钟明奇两位教授为骨干,主要研究元明清时期文体交流、文化交流中文学发展、变革的深层动因,涉及到文体间的交流互动研究、小说戏曲的文体演变与文体观念研究、明清女性曲家研究。经过多年探索,形成了两个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其一是注重多文体发展的关联与融通,在古代小说、戏曲和说唱文学的关系中探析各自的艺术品性、形态特征和发展演变,丰富了小说、戏曲的文体研究;其二是注重明清文学作家群与江浙地域文化的关系,探析他们的文学活动、文学思想的地域特色及其深层原因。在保持以上研究特色的基础上,本学科方向拟在戏曲形态、说唱文学形态的艺术传统和民族特征研究上取得突破,并以此为基点,深入探析历代相关文体之间、相关文艺之间的交流与比较。主要著作有徐大军教授《中国古代小说与戏曲关系史》、钟明奇教授《明清文学散论》。本方向郭梅副教授的研究成果也颇具个性特点。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海曙路58号杭州师范大学69号信箱 311121

Tel. / Fax. 0086-571-28861923 wxzxhsd@126.com hznuwxzhxbgs@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