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术团队
张兴武
来源:作者:admin上传时间:2014-03-28

张兴武张兴武     张兴武,男,汉族,19626月生,甘肃会宁人。19846月,本科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9年考入兰州大学中文系攻读中国古代文学先秦两汉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19926月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939月考入杭州大学中文系,师从吴熊和教授,致力于五代十国文学研究;19966月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此后先后任西北师范大学古籍所副研究员、古典文献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研究员、所长等职。200210月调入杭州师范大学。现为该校教授、“古典文献学”硕士点负责人、“中国古代文学”硕士点“唐宋文学方向”领头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009年起,任浙江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学术研究主要涉及五代十国文学、唐宋文学转型、两宋望族与文学、两宋学术与文学等诸多领域。从原始资料出发,注重相关文献的搜集、爬梳和考辨,是其学术特色。

【主要著作

1.《五代作家的人格与诗格》,人民文学出版社,20003月版。

2.《五代十国文学编年》,人民文学出版社,200110月版。

3.《五代艺文考》,巴蜀书社,20039月版。

4.《续通鉴纪事本末》点校本(一套十册),甘肃人民出版社,20058月版。

5.《宋初百年文学复兴的历程》,中华书局,20095月版。

6.《两宋望族与文学》,人民文学出版社,201010月版。

7.《唐宋诗文艺术的渐变与转型》,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1月版。

【代表论文

1.《顾櫰三〈补五代史艺文志〉误收唐、宋艺文考略》,《文献》,20034期。

2.《宋初文坛的冲突与对话—南文北进与北道南移》,《文学遗产》,20043期。

3.《宋初百年文道传统的缺失与修复》,《文学遗产》,20065期。

4.《“崑体”文学生态及其创作主体的文化特征》,《文学评论》,20066期。

5.《〈庆历圣德诗〉与北宋中期政治文化之转型》,《中华文史论丛》,20071期。

6.《宋初隐逸研究》,《文史》,20083期,2.3万字

7.《北宋“太学体”文风新论》,《文学评论》,20086期。

8.《欧阳修诗文革新的对象及任务》,《中华文史论丛》,20083期。

9.《示范性经典的更替与宋初文学之转型》,《文学遗产》,20093期。

10.《唐宋“四六”渐变转型的艺术轨迹》,《中华文史论丛》,20122期。

【研究项目】

1.从晚唐五代到宋初百年诗文创作的生态演变及艺术转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2.两宋望族与文学,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3.宋代士人学术研究与诗文创作的关联与互动,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4.《续通鉴纪事本末》校点,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5.五代艺文考(附《新编五代艺文志》),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6.《吴越艺文志》,全国高校古委会直接资助项目。

【获奖情况】

1.2001年,《五代作家的人格与诗格》(专著)获甘肃省人文社科成果二等奖。

2.2006年,《宋初文坛的冲突与对话—南文北进与北道南移》(论文),获“《文学遗产》优秀论文奖”。

3.2013年,《宋初百年文学复兴的历程》(专著)获教育部人文社科成果奖三等奖。

 

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仓前街道海曙路58号杭州师范大学69号信箱 311121

Tel. / Fax. 0086-571-28861923 wxzxhsd@126.com hznuwxzhxbgs@163.com